打小就喜歡填這種網路問卷,

當然如果題目太膚淺大眾,甚麼初吻幾歲啦、怎麼分手啦(到底為甚麼會直接問別人分手)、

喜歡甚麼顏色甜點電影電視劇音樂偶像寵物小說朋友老師科目點點點,通常就會默默跳過...

 

一份好的問卷其實每個問題都應該要分類,

而不是所有雜七雜八的問題像在寫畢業紀念冊一樣統統丟在一張紙。

光是探討「興趣」就可以做成一系列的問卷,深入簡出,再層層堆疊,

甚至讓寫的人因此更加認識自己。

 

於是,以下這份就是我覺得頗值得玩味的問卷(欸妳寫個問卷廢話好多)

 

 

(其實還不就是為了混更新)(火乍)

這裡是從一位在下十分崇拜的寫手羽卒大大那兒轉來的,謝謝您的分享(鞠躬)

您的每個回答我都有認真看完喔(艸)(幹嘛害羞)

 

 

***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琴影』

呃嗯其實我上了高中不要臉地google自己的筆名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歌的名子,

而且最常用在樂器行、音樂會的名稱(艸)

嗯,要說由來的話,

其實倒也真的跟樂器脫離不了關係。

聽母親大人說,我還在她的肚子裡的時候就常常聽她彈鋼琴、甚至隨之起舞(是真的啦!),

國小大約三年級開始正式學鋼琴到現在。

最重要的是,從小到大遇到了多事情,其實都是「他」陪我渡過的,尤其我又是一位獨生女,

從媽媽傳承給我,他也在家裡待了二十幾年了呢(笑)

回歸正傳,

「琴影」這個筆名是我國小五年級時為自己取的直到現在,

其實完整的是四個字啦、但真正用起來還是只會有這兩個字出現。

上了高中之後不知為何不想讓班上同學知道自己的筆名(因為敝人挺喜歡塗鴉,而且堅持簽上筆名日期)

所以會用筆名(琴影xx)的英文縮寫--『S.P』,當然在這裡無論如何都是琴影(笑)

 

(完了第一題就開始話匣子亂開了啊)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從事寫作啊......

如果撇開老師規定的每日小札記跟作文不算的話,

其實應該是國小四、五年級那裏(?)好像是小說吧記得沒錯的話。

那個時候只喜歡畫畫寫小說但不喜歡寫作文(無論如何只要變成功課小孩子就是討厭)

繼續的動機應該是因為周遭同學定期催文的熱情吧(誤)尤其上了國中之後最為明顯,

只是中途被母親大人禁筆了,以至於國中時代的那篇小說一直沒有完成。

一直有被大人誇說作文寫得不錯,

但真正有感覺(?)的是上了國中之後開始參加校內比賽,似乎是參賽成績一直不錯被學務主任盯上(?)

畢業前的教師節甚至還被她找來合作寫一篇教師節賀文,而且得秘密進行,

直到教師節活動當天再由朗讀比賽第一名的學妹上台朗讀、真的超刺激的,

而且把全校師生逗笑了這點讓我開心好久。

我到現在一直都忘不了那位開明開朗又熱情活潑的學務主任女超人,

也是因為她讓我開始對寫作有了更完整的自信,由衷感謝。(鞠躬)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說好聽點是淡雅,但其實就是清淡啊...如果喜歡追求文字刺激或對文字比較沒有耐性的人,

我的文筆大概就太無味了吧。

 

別人的看法,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大大的留言:「所作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朴而自有豐采」

居然用上了國文課本上的句子(XD),而且一位我蠻喜歡的作家就是被如此讚揚,令我倍感受寵若驚吶。

然後大抵上不外乎是細膩、看似平凡帶過但其實背後深具涵義、輕柔、治癒、催淚(?)、不灑糖。

對人物個性探討深入所以有抓到幾分佐莎韻味,

然後,溫馨。連滾床單都是溫馨呢(笑)

 

但其實我在寫議論文時是很犀利的(艸)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不論是結構、文字敍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差多了。(!)

以前是太喜歡華麗詞藻,把整個意境都塞得滿滿的令人喘不過氣,

而且內容太過skin deep沒有深度,所以現在的我把華麗拿掉,

開始追求實質描述深入內心,以及文字的韻味,把重點放在「每一個字」上精雕細琢,

而不是「一段文字」的優美。→以致現在如此的輕淡,物極必反啊(嘆)

比如說以前超喜歡排比,但現在來看真的超想刪,

為了排比我不知道勉強用了多少贅字,造就出典型的重量不重質。

 

不過一些譬喻方式以及寫作時的分行分段倒是從以前延用到現在,算是個人特色以及喜好吧。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想先說一件事。

我覺得所謂的「老梗」和「狗血」等詞彙並不能完全用在批評上,

很多梗用到最後變成「老梗」,是因為那個梗好用、好看,讓寫手想拿這個東西來發揮,

所以我們看一篇文章一個故事看的是情節,

一位不錯的寫手只要寫得夠精采就算是老梗也不會讓讀者有時間去設想接下來的發展,

因為讀者是投入其中的,頂多看完之後會覺得「咦居然是這個」「這不是很老的梗了嗎」

但是寫與看雙方都是享受在過程中的,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我喜歡的風格啊...細膩動人,文字引人入勝,

但通常我是只要文章中意就會深深地投入其中,

甚至有次還看國文課本看到哭(艸)

所以風格應該說是不一定吧。

但很明確的是我不喜歡從頭虐到底,尤其是你爭我鬥的愛恨情仇。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人物心境的描寫吧,以及一些細微的配件(表情變化、氛圍轉換... ...)

再者就是深入探討事物的每一面。

諜對諜的劇情也很喜歡~♥

以佐莎文來說的話,

似乎挺常用第三者的角度(蕾貝卡、愛力克一家、四人組、聖誕節夫人、拉芙蒂雅等等)描寫羅伊和莉莎。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有大量對話的時候。

情節轉換之間的過門,以及超越個人尺度(艸)的情節。


 
08. 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最短可以一個晚上,但最長到目前為止的紀錄是邁向第五年......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基本上有感覺就下了...所以通常到了中間就必須一直修改甚至是擱著跑去查資料,

於是會忘了自己要寫的句子之類的(嘆)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除了文句通順以外還很要求版面清潔舒服,

所以我會掌握文句的長度在它自動跳行之前就會先換行,否則看起來很醜。

基本上不允許錯字,雖然現在回頭看的時候還是發現了頗多(遭巴)

 

不會用到髒話(到目前為止啦)因為本身就很排斥髒話了......

其實很多都是某星座吹毛求疵的小習慣,但有個很大的特點,

就是由於琴影是原創長篇起家,所以寫佐莎文的時候很常會延伸某篇文的情節,

應該是造成讀者的困擾吧我寫得挺開心欸其實(遭踹)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以前是手寫派,下定決心練打字之後就漸漸地變成打字派了(笑)

不過國中的小說創作是全手寫的,就算到現在還是一樣。

打字的話在痞客就是直接用痞客的編輯程式,

總覺得Word有說不出的凌亂,而且太智慧了,很多像條列目之類的都會自動更新,

對我來說那些都太過多餘了,重點是發表在這裡要想好看的話,

最好就是用這裡的程式,不論是字型、字體大小、顏色以及文字版面都是最合適的。

手寫除非規定否則我不太會用稿紙,

喜歡16k橫式筆記本,uni-ball Signo 0.38中性筆(紫/黑)、鉛筆。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完全沒有寫草稿的習慣,有的只是寫到一半先存檔,

大概過了幾天幾個禮拜甚至是好幾個月--比如〈JULIET〉,

因為是一年前寫的,現在的我看來真的有太多不通順的地方,所幸一年前也只有寫完第一集而已,

所以我的JULIET一年前後是截然不同的兩個版本,

從第二集開始就可以自由揮灑了這點令我既徬徨(?)又開心。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小時候是單純的男女情愛,

但大概國二之後,開始慢慢地愛上「挖掘事物真相」,抽絲剝繭,

也十分偏愛諜對諜的劇情,

最有趣的是一個月前的我還不知道一個月後這個故事會如此發展(笑)

在我的原創裡頭,愛情已經漸漸地變成背景音樂般的存在。

 

所以這樣到底是哪種題材啊?(遭踹)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簡媜女士,以及龍應台女士。

兩位作家利落乾脆又不失細膩溫柔的筆鋒真的是我永遠追求的境界,

當然我也會慢慢地發展自己的風格(笑)

然而先不論影響文風,我在看了一篇好的文章後總是會吸收新的筆法以及文字技巧,

所以一切尚在學習階段。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不會特別想朝職業作家的路走,

或者該說是目前十六歲的我還在等待,

當然在這段路上我也是作了不少選擇才走到這裡,其中還有不少的陰錯陽差,

唯一可以確認的是,

無論以後我會過怎麼樣的生活,都不會停止拿筆寫作。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對我來說,寫文章的時光一直都是分外珍貴的,

但要說是特別的經驗的話,

我想還是讓我終於跳脫原創的矜持,踏入同人圈的佐莎吧!

踏入佐莎之後,我當然是遇到了很多同好,

其中讓我最感謝的還是一直默默關心我的大大們,佐莎已經形成了我另一個完整的生活圈,

到現在已經快要兩年了,有些大大甚至認識超過了兩年,

這些緣分我一直都很珍惜。

 

順帶一提的是,

在這個網誌裡我之所以沒有鎖右鍵,就是因為有很多大大在和我分享心得時,

習慣直接節錄文章裡的一句話貼在留言上,

然後跟我強調這句話有多麼地令人心癢難耐(誤)

如果鎖右鍵的話分享的空間就會縮小--但是開放右鍵並不是讓人方便轉貼用的,

我沒有說不可以轉貼,但是請用正當的途徑,請用引用的方式。

不瞞各位最近琴影瀏覽別的網站時發現了蠻多令人心痛的事,

當然我不可能因為這種事而說出封筆甚麼的,畢竟對於這種肖小之徒這個作法無疑是正中下懷,

不過當然我不會放任這種事情繼續發生,在這篇聲明之後,

若再讓我發現類似狀況,我將毫不猶豫地借用公權力給予制裁。

然後直接用設定密碼的方式限定可以看到文章的群組,

 

我向來是說到做到的人。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從我出生之後我就知道自己會一直寫小說直到死亡。

(笑)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過,琴影是因為自己愛看所以寫給自己看(咦

以至於喜歡的其實很多(艸)

以下應該也會放不少原創的片段,跟各位分享,看看就好囉(笑)

 

 

 

【鋼鍊佐莎】REGRET

 

霍克愛難過地趴在方向盤上,因為方才的情緒太過不穩定,才會導致身體也跟著產生排斥。

隨著一連串的妊娠反應,霍克愛的頭嚴重地暈眩,導致她完全陷入了記憶的漩渦中無法自拔。

 

『請問...我被我的丈夫拋棄了嗎...?還是國家放棄了我的丈夫?』

『我的丈夫呢?他去視察了卻一直沒有回來,他沒事吧?他沒有受傷吧?他現在人在哪裡!!』

『我...聯絡不到我的兒子...我的傑利姆...』

印象中布拉德雷夫人一直都是很幸福地笑著,但當時她那好聽的聲音卻因丈夫和兒子的失聯而破碎不堪,

失去了親人就如同失去了心靈的依靠,這對一位女性來說是如何地殘酷,

可是夫人的堅強卻讓她就算此刻的自己是脆弱無比、淚流滿面的,她還是咬著牙打探丈夫與兒子的消息,

甚至是鼓起勇氣和革命軍一同行動。

 

當時是由霍克愛負責照顧她的,每個布拉德雷夫人哭泣的夜晚都無可避免地成了她的夢饜

--那是一位妻子與母親心碎的聲音,她不敢去想夫人的心到底碎成了多少片,

也許最後兒子獲得了重生而回到她身邊,但丈夫的死卻讓她再也無法恢復。

/

 但她只是愣愣地摸著肚子,不發一語。大雨無情地打在他們的身上,而霍克愛的臉色愈發慘白。

 

一陣刺耳的煞車聲匯集了眾人的注意力,黑色捲長髮的女子不顧大雨匆匆地下車跑來。

「莉莎!!」她不顧一切地推開了馬斯坦古,雙手放在霍克愛的肩膀上急切地察看著。

「莉莎,妳沒事吧?為什麼要參加這次的任務?妳到底知不知道... ...」

責備的話尚未說完,霍克愛的動作已狠狠地制止住她盛怒的情緒...

「蕾貝卡...蕾貝卡...」霍克愛的眼神漸漸地在好友的臉上聚焦,聲音充斥著不安與絕望,

撫著肚子的手突然抓緊了衣服的布料,她的聲線變得破碎,若有似無的淚在眼眶中打轉著,

「怎麼辦...蕾貝卡,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莉莎,妳冷靜點!」

她第一次看到幾近歇斯底里的霍克愛,自己也不自覺地手足無措了起來。

她知道霍克愛此時的反應代表了什麼, 但是就如同霍克愛一樣,也從未想過真的會有這一天--

 

寶寶會離開。

 

馬斯坦古愣愣地坐在地板上,任憑大雨沖刷著。

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我永遠都無法分擔莉莎的痛苦?

最可笑的是,

現在我連莉莎到底怎麼了都無從得知。

 

除了處理善後現場的小兵不停地忙碌著,普雷達等人也像是察覺到了這詭異的氛圍,

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他們。

「我馬上帶妳去醫院,在那之前什麼都不要想,知道嗎?」蕾貝卡嚥了口口水,

 

現在唯一能幫助莉莎的也只剩自己了,我必須振作起來。 她在心中默念著。

 

蕾貝卡將莉莎的髮夾解下放在口袋,「馬斯坦古,把你的外套脫下來。」「喔...好...」

接過了馬斯坦古的外套,並且披在莉莎的背上,「莉莎,睡一下吧,待會兒就會沒事的。」

蕾貝卡一口氣將莉莎揹了起來,以最快的速度將她放到自己的車上,

警告在場所有人都得回司令部開會而跟來的人則殺無赦後, 便二話不說地發動了車子往醫院衝去。

「笨蛋笨蛋...莉莎的寶寶...你一定,要跟莉莎一起活下來...拜託...加油啊...」

淚水盈滿了蕾貝卡的眼眶,她不敢看位於後座的莉莎,只能盡全力地往醫院前進。

她知道,如果再拖下去,不只是莉莎的寶寶,連同莉莎也會一起離開他們。

/

「剛剛我做了一個夢...」她幽幽地開口,用那有點沙啞的嗓音。

馬斯坦古心痛地看著莉莎那毫無生氣的眼神,卻只能輕輕地握住她略顯冰冷的手。

他勉強地扯開最小弧度的微笑,「是什麼夢呢?看妳嚇出一身冷汗...」

「我夢到我有了我們的寶寶,卻因為死在我的肚子裡,而被醫生動手術拿掉了。」

馬斯坦古沒作聲,只是加重了握著莉莎的手的力道。

「不過畢竟只是一場夢而已,待會兒蕾貝卡就會來告訴我,寶寶其實還活著... ...」

從蕾貝卡把她揹上車之後,她就一直呈現昏睡的狀態,直到剛剛。

但是她就是感覺不到寶寶的心跳。

 

透明的珍珠從莉莎的眼匡掉落,碎了一地。

 

馬斯坦古的心一沉,無聲地坐上病床,輕柔地將莉莎擁入懷中。

 

這一個月以來的謎團終於解開了,只可惜,一切都已遲矣。

「沒事了,莉莎... ...沒事了...」他只能不斷地重複這句話,直至哽咽。

他發現他根本沒有訝異莉莎竟然有孩子這件事的力氣,他只知道,

她現在非常痛苦、非常虛弱,而他必須振作起來,

 

不過啊...為什麼眼淚就是不聽使喚地掉下來呢... ...

 

馬斯坦古沒有用手抹掉淚痕,因為他怕只要一鬆手,莉莎就會發現他也在哭泣,而更加自責。

但他忘了,他們可是心靈相通的。

 

 

【鋼鍊佐莎】夜晚的病房

 

這一切都是我害的。莉莎抿著嘴,似乎這樣就能強迫消除鼻頭裡濃濃的酸楚。

 

病房的活潑氣氛一如往昔,那不分階級地位的打鬧叫罵聲就像回到了馬斯坦古小隊所屬的辦公室,

只是少了發火布手套和槍聲,大夥兒更肆無忌憚地和上司耍起嘴皮子。

羅斯有點訝異地參與討論,雖然她以前待在阿姆斯壯麾下的軍旅生活也是驚奇不斷,

但這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格--大家就像多年的好友一般,又像是長年累月的夥伴,各司其職、合作無間,

大家互相打鬧卻又不失尊重,並且熟知彼此之間的底限所在,

適時給予鼓勵及援手,或者是潑一桶冷水。

更讓她訝異的,是小隊中唯一的女性,莉莎‧霍克愛。

羅斯從以前就知道她在軍中的地位是如何地屹立不搖,在馬斯坦古小隊裡更甚於是。

但她之前不知道的是,原來莉莎的存在並不只是為了適時止住過於衝動的夥伴,更可能是大家的動力以及依靠。

她受人尊敬,是因為她的實力讓人無話可說;

但她讓人感到安心、可靠,甚至是連繫著夥伴們的意志,那又是另一種女性特質使然,

這樣子的人簡直是可遇不可求,

對於整個馬斯坦古小隊,這個存在恰好補齊了陽剛中不足的陰柔,

第二個已嫌太多。

 

結論已經出現了。

 

「我還是去和門外的菲利交換位置吧!」瑪利亞‧羅斯笑笑地向莉莎行五指禮,轉身走出門外。

想要報答馬斯坦古的恩情以後多的是機會,但這個小隊絕對容不下她的介入。

/

「中尉。」

莉莎的心跳不自覺地加快。心臟像是被什麼重物壓著--這是不好的預感。

「如妳所見,我現在已經變成這樣...就是...我想妳應該心裡有數...」

莉莎吞了口口水,她好像大約知道,羅伊接下來要說什麼了。

「我很有可能,會被迫退役。」

「是,下官知道。不過,也可能只是退到後方支援,處理一些文書的工作...」

莉莎堅定地看著羅伊的雙眼,「上校也可以從內改革的,不是嗎?」彷彿是在安撫男人此時的不安。

並且希望羅伊別再繼續說下去了,別再...

「那只是最好的情況。」

羅伊輕笑一聲,「如果我真的被除軍籍了,」

他再度望向莉莎,嘴角的弧度愈來愈淺,彷彿這個微笑是他耗費了所有的力氣才扯起,

 

鼻頭開始被酸意侵襲。

「妳可以... ...」

「等一下,上校,等...」

「妳就去追隨阿姆斯壯少將吧。」

早晨的陽光灑進略顯老舊的病房,與空氣中的沉默攪和,參透莉莎顫抖的軀體。

牆上的分針「喀」一聲,與6完美地靠攏,是馬斯坦古小隊位於此間病房的上班時間。

門被準時的打開。

 

「我被拋棄了嗎?」

/

她突然轉身,笑得十分溫柔,

「不要勉強自己以女人的立場去思考這件事,而是相信中尉,也相信你們自己,以身為夥伴的角度,去分析她

   的每個表情、每個動作、每句話或者是反應,對你們之間而言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這是只有長久共事的

   夥伴同袍才會知道的暗號,我也曾隸屬過一個團體所以我很了解,相信你們更明白我說的意思。」

羅斯眨了眨眼,「我對你們有信心,更何況是中尉。」

他們愣愣地看著羅斯,嚥了口口水。

她轉身就要離開,卻像是突然想到了什麼似的又再度轉頭。

「對了。說到你們想知道以女人的立場來了解中尉的話,我倒是可以告訴你們一件很重要的事。」

她的表情突然轉而嚴肅,

「莉莎‧霍克愛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女人,她和普通女人一樣細膩、一樣敏感,也一樣脆弱。」

羅斯的語氣軟了幾分,甚至是更多哀求,

「拜託你們記住這點,一個女人一旦深愛著一個男人,就會在所不惜地做出所有愚蠢的事情,」

 

「並且為此感到幸福。」

 

 

【鋼鍊佐莎】無聲

 

好笑地看著那五個隊員拼死地跑出辦公室,羅伊有點無奈。 

 

『這可是威脅勒索啊!!上校!!!』

『請不要在上班時間造成部下的心理恐慌,上校。』

『上校,你再偷懶翹班的話,中尉可是會生氣喔。』

『你要盡量讓自己身邊有著能夠理解並支持你的人,羅伊。所以快點去娶個老婆吧!!』

『上校,打電話時請安靜點。』

『上校在雨天時是無能的!請您退下!!』

『上校,您的咖啡。』

『上校。』

 

上校。

 

『上校,請千萬不要死了。』

她有點無奈的苦笑,抱著一落以前「忘記帶走」的資料。

『工作不要偷懶喔。』

 

然後他聽見辦公室的門被輕聲關上的聲音。

 

『現在不是緬懷過去的時候了。』

最後,他聽到的是數小時前自己告誡自己的嗓音。

還有,鋼筆的敲擊聲響。

 

 

【鋼鍊佐莎】SONNET

 

奧莉薇愣愣地看著馬斯坦古一副萬念俱灰的表情,拳頭也僵在半空中。

接著,她站直了身子,惡狠狠地瞪著眼前的男人。

『你說的是真的嗎?』

『從頭到尾都是真的。』

羅伊總算是恢復了他平常一臉輕鬆的表情,卻惹來奧莉薇的西洋劍--

『不要擺出那一副吊兒郎噹的表情!!我要問你是不是真心的,是不是真心的愛她!!』

對於她突如其來的激動他微瞇起眼,一會兒後,他終於正向奧莉薇。

『我愛她,從十五年前開始。』

他毫不畏懼地越過微碰到自己鼻尖的刀鋒直視著她。

『那我問你,你一開始會想要大總統這個位置,是為了她嗎?』

『不是。』『不是?』她噴哼了聲,

『既然不是為了她,那你又憑什麼用她來當作你一定要當上大總統的理由?』

『我想當上大總統,是為了推翻以前腐敗的政府。而約定之日結束後,當上大總統對我而言已非首當其要。』

他黝黑的雙眼流露出一絲獨特的暖光,那是只屬於一個人的溫柔。

『但是莉莎並沒有這麼想,從一開始召集我那些部下時,就是以當上大總統的基礎而逐步建立的,那是屬於

   我馬斯坦古小隊的碉堡。雖說你們之間從我未當上軍人時就接觸過我的也只有莉莎和休斯,而現在她是最

   清楚我的理念的--也就是成為這個國家的基石--但是她卻變成了所有人之中最執著於我應該當上大總

   統的人。就算我們已經打敗了人造人,但是她還是認為我應該要貫徹始終,繼續朝大總統之座邁進,也因

   為這樣,她不肯接受我的求婚,而是要毫不懈怠地繼續督促、幫助我。』

 

他露出了一絲苦笑。

『不過,她不嫁給我的原因,應該跟我是不是大總統無關...』

『跟大總統無關?』一直專心聽著的奧莉薇終於忍不住催促馬斯坦古繼續說完,西洋劍依舊點著他的鼻尖。

『而是害怕。我失去雙眼時,她就一直在自責自己,認為是她成了我的累贅,甚至還想求助於人體鍊成。』

羅伊微微蹙起眉,其實他從未漏掉過所有的事情。

『她害怕自己會再次害了我,所以為了讓她安心,為了讓她能夠安然擁抱屬於自己的幸福...』

他將右手放在左胸,堅定地看著奧莉薇。

『為了莉莎,我會當上大總統。』

不管是用什麼方法,現在和平解決不了,日後就是全力攻陷。

 

『哼。』看了眼馬斯坦古銳利的黑眸,奧莉薇悻悻然地收起西洋劍。

『我是不可能會害怕你的攻擊的,但是...』

她的嘴角微微上揚,『如果是你的話,我還不至於太擔心這個國家。』

『喔?』羅伊挑眉,『妳的意思是...妳要退出?』

『我會退出這場爭奪戰,但請你要有所心理準備,因為我永遠都不可能退出亞美斯多利斯。』

她恢復了以往銳利冰冷的眼神,惡狠狠地瞪了眼眼前的黑髮男人,轉身走向門口,

『我會永遠拽住上將這個位置,你一出差池,我就立馬做掉你。』

羅伊聳了聳肩,他看著奧莉薇離去的背影。『妳不像是那種會被這種說詞感動而退出的人。』 

 

奧莉薇微微偏過頭,說出了一句大概全世界只有她自己才聽得懂的話。

然而唯一有可能為此而會心一笑的人,早就在多年前,到了比布里克斯山脈還要更高的地方了吧。

 

 

【鋼鍊佐莎】伴

 

「不要想著舞步。」

「不要想著舞步!?」她驚訝地重複了一次羅伊的話,「可...可是...」

羅伊只是微笑地緩緩移動腳步,雖然不知所以然,但她也只能跟著移動。

不知不覺間,莉莎又開始有往下看的趨勢。

「看著我。」「咦!?是...」

她心中的問號可說是愈來愈大了,但她也只能照著羅伊的話去做。

畢竟,現在羅伊可是她的舞蹈老師呢。

 

「欸?」好...好像...?

「看吧?我就說了不要想著舞步,果然跳的很好了呢。」

「是...是的!可,可是為什麼...?」莉莎精緻的臉龐浮出了驚喜的淡紅,但她依舊不知道羅伊的用意。

羅伊放開了她的手和腰,略顯不好意思地搔了搔頭,「雖說是從夫人那學來的...」

「咦?」「啊,抱歉,不知不覺就自言自語起來了。」

他訕訕地笑了笑,「其實,莉莎已經把舞步記得很熟了,這點我是確定的,只不過...」

「只不過?」「只不過,跳這支舞的人,並不是只有妳,還有和妳一起共舞的那個人,」

他微笑地向她伸出手,而她只是下意識地將手放上去,不一會兒,一支舞又慢慢地成形。

「只想著自己的舞步是不行的,要是兩個人都各跳各的,永遠都無法融入這支舞中。」

旋轉間,羅伊依然輕柔地敘述著,好似這就是這支舞的曲子。

「馬斯坦古先生的意思是,我應該要想著對方...?」

「嗯哼,不完全正確。」

羅伊若有似無地搖了下頭,舞步依舊持續著。

「而是要想著,『我和妳在跳的,是我們兩個人的舞步』才對喔,莉莎。」

 

沒錯,這就是屬於我們的舞,

一足一踏之間,遷就與體諒;一旋一轉之間,交會與融合。

當妳因旋轉而進入我的懷抱時,我卻在煩惱要如何才能讓妳多停留一秒。

妳發現了嗎?莉莎。

能夠真正和妳共享一支舞的人,永遠都只有一個。

/

下午的風吹來十分愜意舒適,莉莎淡亮的金色髮絲被微風帶起,在空中劃出一道優美的弧。

她踱步到丈夫身旁。

「妳來啦。」「你在看什麼呢?」

羅伊揚起了嘴角,「在看...我們一手建立起的繁榮。」

莉莎望著羅伊的臉,最後也學他看向遠方。 

「莉莎,妳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爬那麼多樓梯了嗎?」「是啊,明明前一陣子還昏迷不醒呢...」

莉莎笑了笑,默然地,她倚向丈夫的肩膀--也因此感受到了他隱隱地顫抖。

「羅伊,我知...」

「不要說,莉莎。」羅伊蹙著眉,他抬起手臂摟住妻子的肩膀,這個動作讓莉莎的笑又淺了幾分。

看來羅伊也發現了呢...

莉莎故意不看羅伊痛苦的表情。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表情可能也好不到哪裡去。

「羅伊,我們回家吧。」

沉默許久後,莉莎帶著笑看向羅伊,她看見羅伊明顯地震了一下。

 

數秒後,他顫抖地將她摟進懷中。

「好...我們回家吧。」

 

 

【鋼鍊佐莎】耳環

 

「再次見面時,您已經變成馬斯坦古少校,但已經沒關係了。」

莉莎行了一個完美的軍禮,琥珀色的瞳因水氣而顯得熠熠生輝。

「因為,我也將以同樣身為軍人的身份守護您。」

 

 

【鋼鍊佐莎】他們的年華

 

叔叔阿姨們十分地小心眼,因為他們根本不肯透漏當年我的父母轟轟烈烈的情事。

該怎麼說呢,

雖然有種被他們反將一軍的感覺,但我卻一點都不會感到不甘心。

我並沒有得到更多相關的情報,可是我覺得這次的收穫的比往常還要更豐富--

我了解到了,他們是以如何破釜沉舟的心態突破了自身的命運,

就算發現自己一開始便踏錯了步,

卻還是積極地將自己導向正途,以自己所堅信的信念,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為了這個國家打拼,

同時也是為了自己--

為了懲罰當初那個愚笨的自己、也是為了拯救如今深陷泥沼而無法回頭的自己。

 

他們都說我的父母十分恩愛。

我知道,這是全世界最沒有建設性的廢話,

可是現在的我已經不只知道這個了。

當然我還無法完全地了解,畢竟大家都說大人的世界非常複雜,我也相信,

可是我更深信的一點是,不管我的父母當初有沒有結婚,他們一定也會像現在一樣,一直、一直深愛著彼此,

因為他們就像史詩小說中的亂世佳人,被環境所限制而無法坦誠相愛,

卻無法遏止地只能將愛堆疊著... ...我承認自己是過度浪漫了啦,或許是小說看太多了,

但我想,這就是目前的我,所懂得的他們吧。

 

那段,令人肅然起敬、也令我這個女兒引以為榮的,

 

他們的年華。 

 

 

【鋼鍊佐莎】你的母親

 

聖誕節夫人依舊熟睡著,而羅伊則是靜靜地趴在床沿為防止病人跌下床而設計的矮欄上,

他一雙泛紅的眼睜得大大的、直直地瞅著夫人的睡臉,

那模樣就像是得不到媽媽關注的小男孩,

以這樣無言的方式向媽媽撒著嬌。

然而身著軍服的羅伊配上這樣的形象卻造成了極大的反差--那是一個國家的大總統、也是一位母親的兒子。

 

 

【鋼鍊佐莎】沉澱

 

「中尉現在還睡著呢,您就不用勉強自己硬是睜著眼睛了吧,上校。」

「...不,她一定都知道。」

羅伊溫柔地伸出手輕撫莉莎流著冷汗的臉頰,阿姆斯壯有些驚訝,

馬斯坦古上校根本就不怕自己會因為看不見而誤觸了中尉的傷口,這是長年以來的默契嗎?

上校相信自己絕對不可能會傷害中尉嗎?

他無從得知,只知道,上校一直等著中尉醒過來。

/

怎麼會...

羅伊皺著眉,心頓時碎了--

原來自己是一直逼著自己不去想莉莎被割頸的那個畫面,還自以為是地以為她在張梅的幫助下已經復原。

他一直以為,但其實他早就知道,她熟睡不起的原因。

他看著纏繞在莉莎頸上的繃帶,已經四、五天了,慘白的繃帶上依舊可見滲出的暗紅。

看來是在之後「父親大人」的重擊使她被張梅暫時接合的血管又裂了開來,

他心痛地撫上莉莎微顫的眼皮,宛如回應自己一般,莉莎的眼角出現了濕潤的微光。

 

「...是...上校嗎?」

「我這是在作夢嗎?妳一直沒有醒來。」羅伊苦笑地看著雙眼微睜的莉莎,

「還好嗎?大家都很擔心妳,中尉。」

「下官...」莉莎抿了下嘴,羅伊見狀馬上拿起旁邊的水杯以指沾濕莉莎毫無血色的雙唇,

「如果很痛的話就別說話了。」「等...」莉莎眨了眨眼,「上校...您...」

話還沒說完,積聚在眼中的水氣終於滑落,接二連三地,羅伊有些手足無措。 

「您...您的雙眼...」她吃力地抬起手臂撫上羅伊的臉頰,「恢復了嗎...?」

他輕柔地反握住她的手,並將她臉上的淚痕擦去,卻一直有淚水滑過,他心疼地微笑著。

「別再哭了、中尉,我沒事了。」「這是...下官...的...夢...嗎...」

「不是的,中尉。」莉莎愈發虛弱的嗓音讓他有些緊張,不祥的預感緊抓著自己愈來愈沉重的心跳,

眼見莉莎又將閉起雙眼,他不知為何地、居然被逼出了哽咽。

「等...等一下,中尉,妳好不容易醒了,再和我說幾句話...」

 

不要...不要這樣!!!

 

「請... ......」

「甚麼?中尉,妳剛剛說甚麼?」羅伊著急地將耳探近她的嘴邊,同時也小心翼翼地避開她的傷口。

「請...請您拋下下官...」

「中、中尉、妳...」他猛震了一下,接著是逐漸侵蝕的惡寒與顫抖。

不要這樣!莉莎,不要就這樣離去!

「下官...」她忍不住地越哭越兇,「沒辦法...說服...說服自己...不再...追隨您...」

 

 

【原創/真實之聲II】大提琴

 

一滴淚滑過臉頰,琳璃醒了過來。

「路易...你沒有履行要永遠保護我的承諾...」她看了看床頭的合照,又望了眼兩年沒拉過的大提琴,

雖然沒有拿來演奏,但她總是會定期做保養,尤其是路易的。

琳璃緩緩地拿起路易的大提琴,俐落地擺好位置、〈愛的禮讚〉悠悠地從大提琴傳出,

但少了另一把大提琴合奏,早已習慣拉第二部的她,

更是無法承受獨自拉第一部的寂寞。

 

禮讚不再喜悅,卻充滿了悲愴。

彷彿大提琴上還留著路易的氣息,她忍不住小心翼翼地圈抱。

「真過分,你竟然讓我只能拉你的大提琴來想念你...我卻永遠拉不出和你一起的琴聲了...」

 

 

【原創/真實之聲III】實驗

 

緊握著護手巾的右手猛地晃抖了一下,背後沒有動靜,我將那小東西以最小動作丟到口袋裡。

「難道克萊小姐不知道...好奇心會殺死貓?」

「我當然知道啊,杜斯。」止不住微微的顫抖,我微笑地轉身。

杜斯又朝我走了一步,嘴邊掛著莫測的笑意,

「殺害小動物是不好的行為喔,親愛的克萊小姐。」

「是啊,杜斯,你我都知道這個規則...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我以同樣銳利的眼神與他對峙著。

 

 

【原創/真實之聲III】死法

 

「這陽光,」墨蓮撫了撫杯緣,「熾熱得毫無溫度。」

下午兩點,落地窗的窗簾是打開的,桌上精緻的陶瓷茶具隨意地讓陽光拖長了身影。

那延長的黑暗,總和窗外的明亮形成偌大的對比--

「就如同妳現在的雙眼一般。」墨蓮雙眼微抬,像是投來了責備。

「是呢。」

什麼時候不再皺眉了?什麼時候開始學會這種無論何事都毫無動搖的眼神?

原本亮澈的碧綠,竟早已添上了晦暗。

「因為任務就忘了與生俱來的純真笑容嗎?你真要放任自己繼續這樣下去?」

「我沒忘,墨蓮姐。但如果我一直惦記著原本的純真,那麼對於萊斯特來說這樣的我簡直是破綻百出。」

聞言,她嘆了一口氣。「失禮了,皮雅諾。」

「不,墨蓮姐說的沒錯。」我垂眸望著手上的東方美人茶,「是我無法兩者兼顧。」

 

茶香瀰漫了滿屋。

「別死,皮雅諾。」

 

 

【原創/真實之聲III】苟且偷生

 

「他說你和泰瑞莎很像。」狄克特吁了一口氣,「聰明、勇敢,卻永遠帶著一股稚氣的傻勁。」

「然後呢...?」我還是無法接受,「那凡呢?墨蓮呢?為甚麼沒有救他們!」

為甚麼只救我一個人...這樣不對啊...

「妳不想活下來嗎!?」狄克特有些發怒,

「比起你在赫恩斯的『家人』,在這裡生妳育妳家人就不重要了嗎!」

他深吸一口氣,

「妳知不知道為何當初墨蓮沒有阻止妳?為甚麼她只能無力地哭泣?」

聽到墨蓮姐的名字,我突然一陣心痛--我答應過她,不會輕視自己的生命的...

「就是因為她知道除了一死,妳的人生已經無法回到從前了,妳為了使命而迷失了自我她全都看在眼裡,

   她甚至後悔當初幫助妳和凡分手!墨蓮知道自己已無法親手將妳拉回來,才會選擇殺了妳...用間接的方式...」

 

 

【原創/真實之聲III】逆光

 

菲托莎離開後,小店瞬間沉默了下來。

莎朗先將店門口的牌子轉為 " CLOSE " ,而後不發一語地清洗所有咖啡器具--

唯獨留下了那杯因菲托莎的哭泣而被移走的咖啡。

她坐在椅子上端詳著奶泡上的幾個凹陷,水藍色的雙眼微微斂起。

「太像了...不過可能嗎?」她輕聲地自問著,

腦子開始回想起皮雅諾的一切,莎朗記得她所有的習慣以及小動作,

甚至記得當皮雅諾在身邊時就會有的安心感,這是絕對不會錯的。

然而,回憶的片段卻被一聲巨響硬生生地震散 : 處決皮雅諾時的槍聲。

眼前的咖啡杯突然像是長了翅膀似地騰空飛起,莎朗猛地抬頭,才發現原來是凡將它拿到洗手台倒掉了。

「皮雅諾死了。」「哥哥......」「不要隨便把皮雅諾的手絹拿給別人,」

凡的聲音聽起來低沉而痛苦,「妳該知道她會有多難過。」「對不起...但是..」

「沒有但是。」凡將咖啡杯洗淨後俐落地倒蓋,「不要用別人來想念她。」

夕陽終於退場,但直到此時,莎朗才終於看清凡的表情--

那眼神分明是堆滿了和自己一般的希望與痛苦,卻比自己早了幾步識得了絕望。

「哥,你這是在催眠自己!!」「是妳在自欺欺人!」

他用力地捶向洗手台," 碰 "的一聲悶響、震出了莎朗的眼淚。

「回家吧,媽應該已經煮好晚餐了。」凡拿起皮雅諾的手絹,然後塞進妹妹的手心。

 

「我想,她應該不會介意妳的借用才是。」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說不上是喜歡或者討厭,只知道就現在的我來說目前的文風是令我感到最舒服、最能接受的,

但我知道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其實就順其自然吧!

畢竟這世界上再厲害的作家他的文風還是會有喜歡跟不喜歡的人存在,

所以我會不斷地學習,

然後好好享受自己在年華的增長中所留下的每一篇文字。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想寫就領走吧(擺手)

 

 

 

 

謝謝認真看完這篇的人(鞠躬)

我知道自己真的說了不少題外話,以至於一題就要看好久。

 

謝謝看著我成長的人。

 

 

謝謝那些知法犯法的人,一方面謝謝您們對我文章的肯定,

也謝謝您們讓我即將得到檢舉網路犯罪的學習經驗。

我不會只當個受了氣就讓自己一直委屈著悶著,

甚至是結束掉佐莎同人創作,我不會讓這麼不值的事情打破我對佐莎以及每位同好的回憶,

我從來都不是默不吭聲的人,而且下手絕不手軟。

 

從小到大都不是。

 

也請您們不要為了小女如此不才的文筆而毀了您們的前途,

這是最後通牒,

而且我仔細看了一下,您們並沒有因為貼了小女的文章而增加了部落格人氣,不是嗎?(笑)

 

不值得,一點都不值得。請馬上刪除文章。

 

 

 -

 

好、啦~沉重的話題到此結束(跳!

話說這篇問卷寫起來真的很過癮呢,不但藉此回憶了從小到大的經驗(還特地翻出來

而且最重要的是,

在寫的過程中,我做了很多省思,

對於很多事情也重新有了定位。

順帶一提的是,在18題裡節錄的幾篇原創〈真實之聲〉,

就是我國中時期一直拖到現在,準備邁向第五年的作品...那是個搞笑又溫馨的故事!!(看不出來啦)

沒辦法我就是偏愛裡頭虐的片段...(小聲)

嗯嗯後記甚麼的就不再繼續扯了(遭踹,這不就是在寫後記!)

只是我想提出個小小要求...

如果方便的話,要拿走的時候可以留言知會我一聲嗎?(笑)→因為要飛奔去看(!)

 

嗯......尤其是最近直接向我借了兩本漫畫工具書害我書包重了一整天的首席大人......(遭踹)

啾咪♥

 

 

感謝看畢全文(鞠躬)

 

 

琴影2012.11.04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琴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