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摯友的突擊。(悠閒喝茶)

其實我很喜歡填寫這類的問卷,因為有一種「可以藉由這些題目來抒發自己的演說慾望(?)」的感覺,因為沒有人來訪問我,我只好利用問卷......(別再說了)

點名者:紀宣,很有個性與個人風格的原創小說寫手,我的親愛的首席大人♥現實生活中已經有很多衝撞(?)了,網路世界上還互通了不想向親友公開的網站,有一種分享小祕密的感覺XDD

問卷點名來源:http://blog.yam.com/sharon8882/article/159276534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問卷 寫手49問】

1. 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琴影。

 

2. 常去的發文處?

狂焰x獵鷹x疾風,就是這裡啦!

(以下簡稱狂焰)

 

3. 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高中之前是偏手寫,那時是手寫for原創、打字for同人文。高中之後不管是原創還是同人文都是打字了。

 

4. 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如果是以我自己的寫文習慣的話,極短篇一千左右或以內;短篇五千左右;長篇破萬以上。

是的我就是很會拖戲......

以上的字數認定是在「一集完結」的前提下,也就是大家都能看到的我的單篇佐莎文,如果是連載中的話,字數當然就無上限啦XD我目前正在連載中的原創小說字數就已經十三萬了,男女主角卻還沒正式在一起!!!(不要突然驚覺)

 

5. 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因為真的太-----早就開始寫了,真的只能粗估......(開始想)

(10分鐘後)

原創:粗估有17篇,目前我的記憶(想得出作品名字或故事大綱的)只能追溯到國小四年級開始...國中之後寫的都是大長篇(有第一部第二部那種,每一部都十幾集),國中之前的都是雜碎小篇,大部分都想不起來了。也有用圖文方式呈現的,那種也是長篇。

同人:70篇。直接看狂焰的系統,去掉幾篇心得文算出來的。附帶一提70篇裡頭有65篇都是佐莎文(含未發表),5篇是鋼鍊裡其他人物的故事。

 

6.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貌似是幼稚園就開始寫了......通篇注音(艸)。而且印象中似乎是親情倫理劇(艸)。(我是五歲才進幼稚園直接讀中班,在那之前母上已經教我認字囉!)

那時候的作品真的已經不可考啦,我也沒有把那時期的數量列進上一題。不過原稿我媽不准我丟,所以應該還在我家的某個角落吧,希望沒有被蟲蛀光。

※填寫本篇第45題的時候翻了以前填寫過的〈寫手。文風問卷〉(2012年),發現類似的題目,但是是回答國小四年級開始,回答之所以有所出入,是因為依據不同,2012年的回答是根據「有完整概念的作品」,大約是小四開始,也就是本篇第7題所回答的《太陽與滿月》;而本篇的根據是「開始寫故事」的年齡,則是幼稚園時期。

 

7. 第一篇文章是?

真正的第一篇已經忘了,目前回憶得起來的應該是《太陽與滿月》,國小的作品,光說名稱就莫名的羞恥。

 

8. 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自創。

雖然第5題的作品數量看起來好像是同人比較多,但是,同人我都是單元劇,一篇就真的只有一篇;自創的話...第5題所寫的「一篇」是指「一個作品」,一個作品可能就有好幾十篇了...

 

9. 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我覺得我的寫作蠻容易被影響的,一些文章只要看了覺得喜歡,我就會在無意間開始學習那些文章的筆法,寫文時的心情也會有不同,上大學後則是常被古人寫的文章影響,導致篇幅變得比較精簡、文字比較精煉,或減去多餘的氣氛堆疊之類的。

音樂方面...不管是古典樂或流行樂都有一些曲子會莫名影響我的寫作心情,或者想劇情的時候會利用音樂來醞釀情緒。目前記得最清楚的是〈信蛹〉這篇,我通篇都是用Christina Perri-A Thousand Years這首歌來醞釀情緒,導致我信蛹完結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聽這首歌。文中最虐的段落之一:國境送別,莉莎在國境邊線喊住羅伊,卻在最後一刻因為羅伊的一個安慰的微笑而終究說不出那句告白,錯過終生,這段劇情的靈感就是來自於歌曲中的一句歌詞:〝One step closer.(再靠近一步)〞Christina Perri用了很細緻的高音詮釋了這句歌詞,剛好我也想到了羅伊的那個微笑,莉莎無聲落淚於雪中的畫面,所以我當時在公車上就哭了。不過附帶一提,其實我在公車上想劇情的時候,本來莉莎是有衝破國境去抱住羅伊的,然後原本押制莉莎的那些憲兵都被四人組跟艾力克兄弟打暈之類的......不過這樣一來就會展開太多額外的大冒險XD而且很破壞故事結構XD總之,有看過〈信蛹〉並順利熬過來的讀者就會知道我在說甚麼啦(笑)

ps.聽音樂醞釀劇情通常是在公車上或睡前,寫文時不聽歌。

被賦予靈感方面,我看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會變成靈感(艸)目前最令我匪夷所思的靈感來源是「如何製造樂器」......沒錯,就是那種博物館裡的導覽。只是雖然靈感來源多,但大概有一半都不會真的去寫出來,就是當下想想就算了這樣...有點浪費。不過通常是因為愈想愈覺得BUG太多而無法動筆,其實我沒有很喜歡為了適應故事情節而去創造世界觀,這樣寫起來很費腦,而且一不小心就會變得中二,不過如果成功地寫下去了就會很過癮。(看向從國中暫停連載之後拖到現在的某篇原創)

目前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五周年紀念〈時人〉,靈感就是來自於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詳情請見該篇後記。

 

10. 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嗯......有認識的人在我旁邊的話我會不太能專心吧。如果是連載的話,有點不太喜歡一直被問「這個角色後來一定會xxx對不對!」之類的,除非問的人可以允許我不回答XD我很樂意見到有人來討論我的故事,想要預測走向也行,不過我會不知道該不該回答你預測的對或不對,我還一度因為預測的人態度太差,還剛好被他猜中了,一氣之下就改掉了原本預定的劇情XDD以上是限定現實生活中面對面的討論,狂焰裡若有人預測走向我就不會在意,因為是留言與回覆留言的方式進行交流,我在回覆留言的時候可以自由過濾掉我不想回答的問題,所以基本上不會造成尷尬XD

 

11. 投稿過否?

有。

 

12. 承上,投稿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稿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基本上我的小說不太會被錄取......也通常不會投稿小說。議論文跟散文比較容易中,尤其是議論文,所以我不太喜歡投稿。(甚麼結論)

 

13. 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這個我又要開始算了......太難了啦QQ唉呦反正長篇的有二十個以上!!

 

14. 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有。不過只要開始分章節,就代表離完結的路愈來愈遠。

 

15. 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不會......應該是說,如果是短篇的話,會依故事氣氛來分段;長篇的話,會寫到一個段落的時候看一下寫了幾個字,通常一章會控制在三千到五千字上下。

 

16. 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髒話。這是我還不能突破的障礙之一,為了能夠更生動地呈現人物特質,目前正在慢慢努力拿捏中。

「~」這個標點符號,在正式寫文的時候,除非人物對話萬不得已會用到,敘事時基本上是隔絕這個標點符號的。當然如果是閒聊或寫後記的時候就會用到啦~

還有關於一些親密動作的描寫,能寫「接吻」就不會寫「親嘴」,或者會寫「碰上他的唇」,舌吻好像只寫過一次,不過用「加深這個吻」代替了有關舌頭動作的描寫,目前還沒有嘗試過真正寫H,但是如果是牽手或擁抱的話會意外地描寫得很細緻XD

總之我筆下的角色們談戀愛很柏拉圖。(被打)

 

17. 寫文時的習慣是?

好像會盤腿的樣子...應該說我在書桌前做事時很容易就把腿盤起來了。

 

18. 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通常是晚上啦。(惡劣時段發文之琴影)放假的時候偶爾會從白天寫到晚上。

 

19. 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好像都是不斷追求突破與進步,但似乎沒有確切的目標(?)

之前曾經因為我的小說投稿總是不成功(只要是故事向的文章似乎都不受中意)而沮喪,也會去看冠軍的風格,但從來不會想要朝著冠軍的風格努力來獲得評審的青睞,因為我只想要寫我想寫的,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打擾我。

 

20. 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正確地使用文字與其相對應的標點符號。正文裡除非故事是發生在網路上,在編寫網友之間的對談時會用到顏文字,否則正文中不會出現顏文字。

第19題講的,堅持自己想要寫的東西,不被現實的條件所影響。

不抄襲,模仿練習、或受到某個作品啟發而得到的靈感一定會標明出處。不能接受不是自己創作的東西,所以要寫佐莎前我掙扎了一年多。那時候的我一喜歡上佐莎就想寫了,不過因為從來沒有破例寫過同人,所以原以為也是忍忍就過去了,沒想到就算完結了我還是深愛著不能自拔,於是飲鴆止渴,寫了一個故事背景類似鋼鍊軍方的原創作品(沒有煉金術設定),但是這樣對我而言幾乎等於抄襲,所以又更痛苦更矛盾了,一年後受到了寫佐莎的前輩鼓勵,也終於下定決心,才開始了同人寫手這條路。那部飲鴆止渴的原創後來就被我腰斬了。

除了佐莎與鋼鍊相關人物,我不會再創作其他作品的同人衍生。這是成為同人寫手時就決定好的,所以我通常會介紹自己是佐莎寫手。

 

21. 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現代居多,古代也有,不過因為要考察背景資料很麻煩,所以比較少寫。

同人的話就是鋼之鍊金術師的原作背景,很少架空,希望盡量尊重原作。

 

22. 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小時候比較容易天馬行空(主要是想要替角色取那種洋氣的名字跟穿華麗的衣服),常寫國外背景,現在則會因為想要把舞台設定在熟悉的環境裡而寫台灣。

 

23. 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喜劇多,寫愈長愈希望是喜劇收尾,才不會有「努力了那麼長時間,最後卻是一場空」的感覺,尤其是對看的人而言XD

 

24. 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是指戀愛性向或者是個性?志向?

無論是哪種都不可能不在意的吧XD總是希望可以寫出最合適的性向,使筆下的人物更加鮮活。

 

25. 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很經常是寫完後,如果是原創長篇的話就必須先命名,因為總要給追連載的人一個具體的記憶點嘛XD

 

26. 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那都是突然抓住的東西(?)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欸XD

 

27. 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都寫過。

 

28. 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人物性格的塑造。我不太喜歡因為劇情發展方便而讓人物做出不符合他們個性的事情,所以我很常說:「這個故事是角色們告訴我,我替他們寫下來的」不管是原創或同人文,有的時候文章會過長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即使已經想好劇情梗概,也要讓人物依照脾性合情合理的完成。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大致上是溫馨、恬淡、淡雅,描寫人物性格與心理運作方面頗細膩等。另一方面,也有人覺得劇情太拖沓,心理層面的描寫太繁瑣。

同人文方面還要另外加上一個很多讀者說過的,人物與氣氛很接近原作。每次聽到這種評論都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謝謝。我很致力做到這點,希望能盡量尊重原作,避免歪曲。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不太常,應該說會用典,但是只偏向古文或經典,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的典故;如果是引用小眾文學的字句會有莫名的壓抑感,會更加在意標明出處。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伏筆嗎...其實我刻意去設定的伏筆比較少,刻意設定的當然就一定要觸發。如果是不經意設定的伏筆在之後不經意地觸發了我會有驚喜感,然後回頭發現原來那裏有伏筆(喂)

最殘念的是整篇寫完回頭看,發現某些劇情(或梗)沒有發展完全就完結了,會讓我十分痛苦,也會被我視為BUG。但通常是在急促交稿的情況下發生。

 

32. 有被盜文過嗎?

有。妥妥地檢舉了。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非常多!!我的網友有99%都是因為文章認識的XDD不管是文友還是讀者XD感情深厚的最後也有發展到現實中呢。

 

34. 被稱讚過嗎?

有的,非常感謝。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即使因為升學而被禁止寫作時我都繼續寫作了,所以目前不太能想像「再也不能寫作」是哪一種境界,如果想要寫的話,當然願意交換任何可以交換的東西。

 

36. 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我很少為我人生中的事物排名,許多習慣陪在我的身邊多年,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寫作即是其一。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同28題XDD人物的塑造、人物之間的互動與關係。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關掉文檔去做其他事。記得要儲存喔!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有......在沒有靈感的情況下通宵寫作是生不如死的經驗......

 

40. 會向你催稿的人?

就是有在追我的連載的人。每個時期的人都各有不同,從以前持續到現在的則是我的一位手帕交與一位國中同學。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沒有想過。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啊。(?)

就是「啊」XD

就語助詞而言啦、我還特別創造一個角色來自嘲XD如果是用語的話我就不知道了。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總之只要是認識的人大部分都不希望,除非是同好,或者是表達了足夠的興趣。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通常不會修改,如果是長篇,跨越了太長的時間軸導致我的人生觀都已經改變了(?),才可能會有大幅度修改。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如果算進已經停滯但尚未放棄的文章的話,應該是邁向第八年...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沒有滿意的......但有印象深刻的。

《簪子斷》/改編自〈任氏傳〉(唐代傳奇小說,原作者佚名)

〈副官〉(鋼鍊佐莎)

〈長廊〉(鋼鍊佐莎)

 

47. 承上,理由是?

《簪子斷》是個人第一次嘗試寫神怪題材,雖然是改寫;〈副官〉這篇讓我找回我曾一度迷失的佐莎靈魂;〈長廊〉則是特別喜歡裡面莉莎與蕾貝卡的互動,以及羅伊與莉莎生命中各種錯過與巧合的寓意。

總而言之就是「原本期望的,最後失落了;下定決心放棄的,卻在人生中對的時間裡回來了。」大概是喜歡這種命運與人為之間的趣味XD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我現在頭好痛啊......

有些題目太較真了,讓我想了好久XD紀宣妳要負責把這篇看完,不能辜負我的苦心喔QQ

比較特別的感觸,大概就是我又重新思考了我對於寫作的堅持到底是甚麼、以及面對抄襲這個議題時的心情,不管是面向我還是面向他人。果然不同年齡就有不同感慨呢,現在回頭看我以前的寫手調查問卷,有些以前在意的瑣事,現在看來竟然有些莞爾。而且就算只是閒聊,敘事風格也很不一樣呢。

另外也十分感謝紀宣點名讓我寫這份問卷,被妳點到我很開心,真的XD我也期待妳的進化問卷!

 

49. 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其實心中真的有很想點的人XD不過包括那個人以及我周圍熟識的寫手朋友們似乎都有寫過類似的問卷呢,所以就不點名了。如果有像我一樣樂意嘗試在人生不同階段發覺自身不同想法的人,可以留言說一聲,我會親自送題目去你家♥

 

補充連結:

2012年 寫手。文風問卷

2015年 寫手。進化問卷

 

感謝閱畢全文。

 

琴影 2016.07.25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琴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